相信大家一定對愛批發、蝦皮、亞馬遜、淘寶、拼多多、京東...等站有個相同的疑問就是「我如何增加我的商品曝光度」?

曝光度其實各站有各站的公式,但都「大同小異」,愛批發在此公佈一下我們大致上的公式。為什麼要公佈呢?其實我們也掙扎很久,例如我們公告賣家要常上線,置之四海皆準,但幾經教育後,很多賣家視若罔聞。在幾經掙扎過後我們覺得知道個大概會「對大家在各大網站都有好處」,所以就公佈給大家知道這個「人人都知道的秘密」。

為什麼我們公告賣家要常上線

我們看一下底下這張愛批發的「登入時間公式圖」

這是登入時間公式圖,看黑色線(我們使用高斯函數,ps 的高斯模糊就是這公式)
active date 是你最後登入時間,
offset 我們設為3天
scale 我們設為7天
在愛批發裡,「登入時間」會有一個「基數」(密),如何取得所有基數的積分?
從高斯函式圖中我們知道:
如果你, 3 天內有登入的都可以得到相同得分(1)。3天前登入的曝光度會極速下降(左邊黑色下降陡坡),超過 scale(7天)的兩倍就等於沒曝光(跟高斯模糊一樣,顏色以愈近距離為主,臨界模糊降速度非常快)。 但是我們無法天天上線怎麼辦?還好我們站上有 offset這個選項(p+3),簡單結論就是你 3天內至少要上線一次就行啦。


高斯函數

其中 sigma 跟 scale 、 decay 的關係函式如下:

 

各屬性如何加總

當然啦,所有「屬性」都有他們的積分,例如價格、評價、網友收藏數、回覆、點心、更新時間、觀看... 每個都有

舉例來說, 「價格」、「評價」、「收藏」 對愛批發來講是重點中的重點,如何得到這1基數的積分?
從上方的 3D 圖來看,就是價格愈低愈好、負評愈少愈好、收藏數愈多愈好。

所有積分的總合我們稱之為 weight(權重),權重就是曝光度嗎?不!權重跟曝光度有關,但不是權重重就一直曝光在最上方,而是在上方的機會比別人大。

 

(可忽略)你們有沒有發現我們在新手村打怪非常容易升級?但愈練愈難升,愈練愈沒力?我們小時候是不是都有個疑問自然對數為何叫「自然」?跟人性有關,長大後才發現沒有比自然對數還自然的。曝光度會經自然對數對權重運算算後得到,top20 很難上去,但權重可以幫助其上去(曝光八二法則)。

 

所以,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一直建議賣家,如果你沒有空做任何有利曝光的事,你最好有空就上線的原因,而且「置之四海皆準」。很扯的是,你們看蝦皮,台灣賣家視若罔聞,而大陸賣家就如狼似虎,狂吃猛吞,很有狼性。然後台灣賣家就一直怪大陸賣家太多,造成他們環境惡劣,真的是這樣?物競天擇是自然現象,除非這個宇宙的物理本質改變了,不然沒有人能改變。不過,其實台灣賣家站有地利、人和之利你知道嗎?端看你如何操作。

最後我想問大家一個小小的問題:「你覺得機會是等出來的嗎?」,還是機會是由自己創造出來的呢?

以上,報告完畢。

 

turtles all the way down
一步一腳印

愛批發致力於創造台灣更好的批發環境~